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愛? 害? 平衡點!

朋友告訴我 他小孩不太喜歡哥哥
源於 上回在他家 哥哥太強勢想玩電腦遊戲
他覺得他沒有受到尊重
朋友問他 如果對方不再這樣 那他是否會釋懷
小孩反問他父親 你還要請他來我們家喔?

當時 我只是笑笑 小孩是個相當敏感的孩子
在成長的過程中 我直覺地覺得 他有失落某樣東西

而我們家的哥哥 這二年來 在人文的種種
是慢慢地比以前穩定和快樂 尤其在上到小六
有些家長告訴我 現在每次看到他 他都好快樂

朋友問我 哥哥是不是比較不在意周遭別人的感覺
嗯 我想 有這樣的因素在其中
但也是因為他曾和我提過的自在

我曾問他們 去過那麼多朋友或同學家中
自在嗎? 哥哥回我 都很自在
自在有條件嗎? 應該是主人做得好!
客人則不一定做得盡如主人的意!

我想過哥哥的自在 除了這兩年因環境的許可
他可以常常接觸不同的家庭
也因學校的開放 和我們的允許
漸漸地 他和以前的閉塞 不太一樣了
雖然 要他上台報告 依舊是他心頭的一塊大石頭
不過 我們會等他!

今早 早餐時 問他們的看法
如果朋友來 在玩遊戲時 對方想主導玩他想玩的
妹妹首先說 就那他玩啊 他只不過來幾天而已
我可是每天都可以玩的!
哥哥也回應 對啊 他又不能拿走啊!就讓他玩吧!
我笑笑說 說是一回事 可是要做到喔!
他們點點頭!

自從幾年前在國外的境遇
讓我從此 接受任何孩子來家裡玩的種種玩法
我不要讓孩子的父母覺得自己沒家教等等
感同身受啊!
孩子需要教育 但大人就一定都對的嗎
有時只是需要時間而已!

不可暐言 朋友的話 讓此刻的我有點受傷
畢竟他談的是我的兒子
我可以明白他對他兒子能和他一起去做一些事
是心懷欣喜的
也不希望未來 如果因我兒子的共同一起活動
讓他兒子不願和老爸同行 對他來說是為難的
這些 我了然於心啊!
但相同的 我也不能因為朋友對妹妹的愛護
讓哥哥覺得有落差
當然 也不能讓朋友的兒子吃味
或許 我們都必須找一個平衡點

愛之 也足以害之!
這是我對自己的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