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10個與孩子的重要對話--第一則

在整理書架時 又把這本書翻了翻
驚覺自己的無知和怠惰 原來道理都在這裡
而我看了之後 又還給了它

在7月20日 我做了筆記 抄的過程中
重新讓自己靜下來 不知道自己最近的心情燥浮
連帶對孩子的情緒和耐性 一點一點在耗盡
曾經在看到圓桌老師的一句話 :當妳駡了孩子 而孩子不會因為
你駡他而感謝你 那就不應該駡 時
自己哭了出來
可是 我還是無法去控制 每次孩子給我的感覺
而在今天 無意間重新去讀這本書
我 豁然大悟
我走到了一個 我必須選擇的閘門
不止是對孩子 最重要的是 對自己

20日晚上 我告訴孩子 等會陪他們睡覺 說故事
他們好高興 好高興
這是關於兩個女孩的故事
一個女孩 她的爸爸正在忙著準備一場重要演講的稿子
而她卻執意為了她的染髮一事 再三打電話問是否可行
而另一個女孩 正在家準備明天考試的功課 就在這時
爸爸進門 請她幫一位飢餓的陌生人弄一點晚餐 她沒有
怨言 很樂意去做 接待客人如上賓
我問他們 如果是你們 你們要成為那一個女或男孩
他們異口同聲地說 第二位

我告訴他們 事實上 她們是同一個人
(妹發出驚訝)
也就是說 在你心中有兩個女孩或男孩
而這兩個人永遠會爭奪控制權
你必須做選擇 要做哪一個?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能撫慰心靈 撫平別人傷口的人
還是讓別人傷心的人?
你可以做其中一個 但不能兩個都要做

我問他們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妹妹說 成為有愛心的人
哥哥說 成為很厲害的人
不管是愛心或厲害的人
都必須去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你想做什麼選擇 是對自己的承諾
去做自己想做的人
要對得起自己 不是爸爸 不是媽媽
更不是全世界的人

如果這一件事 自己覺得對不起自己
那就是不對的事
當我們製造了太多的噪音
蓋過了自己內在的道德聲音時
就會做錯的事
我們做對的事 就會停止傷害別人
而且不會出錯

內在意願是我們真正想要 但是是較近的遠路
外在意願是我們要的 但卻是較遠的近路
如何讓孩子去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不是我用快速的斥責
只有內化 才有作用
才能真正使他們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在第一個對話中 作者說孩子也像大人一樣
不希望被人指出缺點
我們不停的批評 不是因為想幫助他們
而是我們沒有能力對抗壓力
這裡 我才看清自己的問題
對孩子的不耐 吼叫
全是來自 我無法放下對孩子的認識
認識什麼 認識他或她 也有他或她的問題
他們並不是完美的人 我只是不願承認 我還活在外在意願中
活在別人怎麼看我當中 孩子只是代我承受這些



我不知道 他們到底領悟多少
但在另一天的另一則故事中
我才明白 睡前的故事對他們有多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