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強者和弱者的故事之二

因為稻草人 接受了 白兔的批評
他又有了朝氣 也更明白自己的不足

我告訴他們 強者就是願意接受批評
甚至還去請別人告訴他們 那裡做得不好 需要改進

就在講完這個故事的隔天 邦的同學媽媽請我們吃冰
在吃冰的過程中 因為孩子拿報紙當工具在玩
只有邦被冰店的阿姨制止 他相當的不高興
拿了雨傘 利用自動開關 想要對同學的妹妹做一些小動作
當然 他自己也先把雨傘的傘葉綁住 以免打開來
他是生氣的 但我也發覺 他在學習控制他的情緒
只是 在當下 他不知如何收和放

同學的媽媽 和邦談了談 知道了邦的痛處
希望他接受她的道歉 在握手中 我知道邦接受了
雖然他還是小孩 可是在某些心情中 他也希望自己像是大人一樣被人看重
從他同學媽媽那 我學到了尊重

在回程的車上 我問邦 昨晚我們說 強者是什麼呢
他說 是會接受建議的的人 我說 喔 你實在太棒了
媽媽也看到 其實你是很想駡同學的妹妹的
但你沒有 只是生氣 如果今天換成是媽媽 媽媽也會生氣
而你也接受了爹地和同學媽媽的建議 把不高興的事說出來
這是很棒的一件事喔

那晚 陪他們的時間 我問他們
如果今天你是那家冰店的阿姨 你會如何對待這個在玩報紙的小孩呢
妹說 如果他屢勸不聽 我就會把報紙拿起來
哥說 我會給他三次機會 如果再不聽 就把他趕出店
我說 要不要聽聽媽媽的
媽媽會告訴那個小孩 哇 你這麼喜歡這份報紙喔 那我把全部都送給你 好了
我問他們 你們覺得 那個小孩 還想要玩嗎
他們異口同聲說 不會了
我告訴他們 一份報紙不過10幾元 一碗冰 最少30元 如果 我生氣了把小孩趕走了
可能會損失的不止30元 如果他們一家有十個人 那我就損失了300元了
可是我用了這樣的態度 一個轉念
我沒有損失報紙 也沒有流失了客人 而這個小孩也沒有生氣 我更沒有生氣
是不是 一團和氣
如果 我不是這個念頭 可能會兩敗俱傷 哥說 全軍覆沒
對 沒錯
一個想法 一個態度
決定了一件事


哥說 媽媽 你的作法真是聰明啊!

孩子 我也希望 你比我聰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